Main Content

New Courses in Semester 2 CHIN1122 二十世紀華文文學 & CHIN2181 古代詩歌專題:唐、宋詩的評價與接受

2020-21-sem2-newcourses

2020-2021 School of Chinese

 

New Courses in Semester 2

 

CHIN1122 二十世紀華文文學
Chinese literature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張歷君博士 Dr Cheung Lik Kwan
星期一 3:30-5:20 p.m.

 

本課程以動態多元的視野,介紹和討論二十世紀全球範圍內的華文文學。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結合歷史背景和社會思潮,對世界各地不同地區的華文文學創作,進行文化分析和歷史描述;對重要作家、作品和文學現象進行深入探討;對不同地區間華文文學的彼此關聯和相互滲透,進行闡釋。

 

本課程嘗試在跨地域的寫作、想像和文化脈絡中,重新解讀二十世紀以至二十一世紀初華文文學的重要作家、作品和文學現象。我們會重點探討梁啟超、魯迅、郭沫若、張我軍、田漢、穆時英、劉吶鷗、楊熾昌、江文也、夏濟安、白先勇、李碧華、嚴歌苓、吳明益和劉克襄等重要華文文學作家的文學活動、作品和理念,並會進一步論及台灣日治時期的超現實主義詩風、上海的波希米亞文化、好萊塢電影文化對華文文學的影響、台灣與美國的現代主義文學因緣、白蛇故事的全球改編現象、後九七香港文學以及當代台灣的自然書寫等一系列二十世紀以至二十一世紀初華文文學的現象和多元發展軌跡。

 

CHIN2181 古代詩歌專題:唐、宋詩的評價與接受
Selected topics in shi poetry

 

何繼文博士 Dr Ho Kai Man
星期一 12:30-2:20 p.m.

 

唐代是詩歌的盛世,唐人總結歷代詩歌創作經驗,建立中國古典詩歌的美學典範。宋人學唐詩而善變,明顯地是以唐詩作為參照體系,創立自己獨特的藝術風貌。自南宋以來,歷代好尚各異,遂形成「分唐界宋」的文學批評現象。這種長期爭論的局面,有人稱之為「唐、宋詩之爭」。其實,有關唐、宋詩區別的評論,重點不在朝代之爭,而是探討其所蘊含的文化、思想和文學藝術等意義。這個學期本課程以「唐、宋詩的評價與接受」為主題,一方面研讀唐、宋詩作,了解唐、宋詩史的發展和典範詩體的特徵,另一方面考察歷代對唐、宋詩的評論,以詩歌作品來印證各家主張。

 

School of Chinese Handbook

CHIN 1122 Handbook

CHIN 2181 Hand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