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CHIN 2181 古代詩歌專題:唐、宋詩的評價與接受 Selected topics in shi poetry

chin2181-2021-22

中國語言文學—進階課程(上學期)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Advanced Course (Semester One)

CHIN 2181


古代詩歌專題:唐、宋詩的評價與接受
Selected topics in shi poetry

 

授課老師: 何繼文博士
課程程度: 進階
時間: (上學期)星期一 12:30-14:20 p.m.
地點: CPD-LG.10

 

學習目標
1. 認識中國古代詩歌史中爭論唐、宋詩高下優劣的現象。
2. 分析歷代對於唐、宋詩的評論和觀點,並以唐、宋詩歌作品來印證。
3. 探究唐、宋詩所代表的風貌特徵,從而了解其背後蘊含的意義,如文化類型、思想精神和藝術形態。
4. 從歷代的唐、宋詩之辯,加深了解唐、宋詩史的嬗遞,和中國古代文學理論風尚的發展。

 

預期學習成果
1. 掌握唐、宋詩之辯所涉及的詩史和詩學問題。
2. 能分析中國古典詩歌的唐音、宋調特質。
3. 論述、探究歷代對於唐、宋詩的批評,以及相關的理論主張。
4. 反思唐、宋詩之辯所帶出的文化、思想、文學藝術等意義。

 

課程簡介
唐代是詩歌的盛世,唐人總結歷代詩歌創作經驗,建立中國古典詩歌的美學典範。宋人學唐詩而善變,明顯地是以唐詩作為參照體系,創立自己獨特的藝術風貌。自南宋以來,歷代好尚各異,遂形成「分唐界宋」的文學批評現象。這種長期爭論的局面,有人稱之為「唐、宋詩之爭」。其實,有關唐、宋詩區別的評論,重點不在朝代之爭,而是探討其所蘊含的文化、思想和文學藝術等意義。這個學期本課程以「唐、宋詩的評價與接受」為主題,一方面研讀唐、宋詩作,了解唐、宋詩史的發展和典範詩體的特徵,另一方面考察歷代對唐、宋詩的評論,以詩歌作品來印證各家主張。

 

*BA(CLL)及 BA&BEd(LangEd)-Chin課程的三、四、五年級同學將獲優先考慮

 

Handbook of CHIN2181